LoveTheSinner

Adieu mon bel amour

看看有没有中招? 生活防雾霾十大误区

m13393075730_2:

阴天不一定会有“霾”,主要与空气中所涵盖的污染颗粒物浓度有关


● 误区之一:大晴天或下雨天就不会有雾霾


 通常很多媒体在形容雾霾天时都会用到“阴霾”这个词语,因此会让人造成


这样的误解:只有阴天才会有雾霾天,而大晴天和下雨天就不会有,因为雨水有一定净化空气的作用,可以将空气中的污染物“洗刷”干净。但事实并非如此。


虽然总被联系到一起,但“雾”和“霾”有着本质的区别


  城市中雾霾形成的主要来源是工厂燃料的燃烧、生活炉灶和采暖锅炉耗用煤炭产生的烟尘、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和汽车排出的尾气等等,这些非常细小的PM2.5颗粒并不会因为是晴天还是下雨而被“洗刷”掉,即使是大晴天或者是雨天,如果这些PM2.5颗粒浓度较高,依旧对大家的身体健康会产生威胁,只有大风天气到来时,风将污染物吹散,或者是污染源得到了有效的抑制,空气质量才会真正变好。


 此外很多人不太知道如何区分“雾”和“霾”的区别:雾是悬浮于空气中的水滴小颗粒,由小水滴构成,由于其物理特性,散射的光与波长关系不大,因此雾呈乳白色,青白色,太阳出来后会立刻消散;霾是悬浮于空气中的固体小颗粒,包括灰尘、硫酸、硝酸等各种化合物,由于其物理特性,散射波长较长的光比较多,黄色,橙灰色。太阳出来后也不会散去,目前只能等风将其吹走。


 误区之二:去城市郊区或农村就能够享受到更好的空气


当城市空气质量较差时,很多人的想法就是:趁着周末开车去郊外或远离城市中心的地方,这些地方空气质量就会更好。不过正如我们在上文中所提到的,汽车尾气等只是污染颗粒的来源之一,虽然郊外植被种植更为密集,但是工业生产中所产生的废气污染物也是PM2.5的主要贡献者,由于空气是可以扩散的,因此一些远离城市的地方空气并不一定也会好。


根据“污染地图”APP中的数据显示,工厂大多分布在小城市或农村附近


  上图来自于“污染地图”的数据,可以看到北京等大城市周围高污染的企业数量其实相对并不多,而反而是这些远离大城市的地方分布有更多的工厂,这些污染物经过扩散,不论是农村还是城市都可以做到“全方位”的覆盖。


从全国空气污染指数排行榜来看,并非只有“大城市”空气污染才比较严重


 误区之三:带普通口罩就可以防治雾霾


   在雾霾天中,大家最常见的方法就是佩戴口罩。不过走到大街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人佩戴的是一次性的医用口罩,这种口罩无法对PM2.5颗粒进行有效的过滤,而只能过滤一些稍大的颗粒及细菌,因此从防止雾霾的角度上来看,佩戴这些一次性医用口罩纯属心理上的安慰,没有实际意义。


一次性的医用口罩基本上没有过滤PM2.5颗粒的能力


   相对而言大家应该选购达到N95标准的口罩,其对PM2.5污染颗粒的过滤性更好,也能更加保证人们呼吸道的健康。在不同品牌口罩的选择方面,我们winix也对市面上常见的产品进行了横向对比测试.


误区之四:关好门窗在室内就没有问题


    大家都知道在空气质量不好时应该减少外出,并且尽可能的停止室外锻炼。但对于运动狂热者而言,一天不动是非常难受的,这样他们都会转移到室内。不过如果仅仅只是关闭门窗,室内空气真的就一定会比室外更好吗?


如果雾霾天持续时间短,关闭门窗可以进行有效的防护
   如果雾霾天只持续一天左右,那么关闭门窗待在室内是比较明智的,但如果雾霾天持续一周甚至更久,那么无孔不入的空气依旧会通过流动的方式“入侵”到室内,如果没有空气净化器的帮助,室内室外空气同样都会非常糟糕。


知名品牌的空气净化器都拥有不错的过滤效果,如winix空气净化器


误区之五:空气净化器都是骗人的?


 谈到空气净化器,早期很多消费者都质疑它们的能力,很多人认为净化空气只是一个噱头,需要自我安慰的人才会购买。事实上知名品牌空气净化器不但能够去除甲醛、室内装修产生的有毒物质、除菌之外,对PM2.5污染颗粒同样也有一定的过滤作用,只是不同品牌、价位的净化器在净化效率、净化效果上有差异。


  除此之外,购买了空气净化器后也不是就完全解决了问题,如其需要定期对净化器进行保养和维护,如及时更换率网,清晰内部部件等等,这样才不会产生二次污染,或者是不会由于滤网性能衰减而导致过滤效果变差。


 误区之六:种植植物就能除雾霾?


    植物是天然的除灰利器,也是净化空气的好能手。因此面对雾霾天,大家想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往往首先考虑的就是种植植物,这样不但非常方便,而且成本很低,它们对过滤灰尘等拥有不错的效果,但是并不能非常有效的去除PM2.5颗粒。


    此外在植物的供养部分,植物的光合作用在阴霾天受限,所以植物改善空气质量的效果并不明显。相对而言可以在自家阳台、露台、室内多种植绿萝、万年青等绿色冠叶类植物,因其叶片较大,吸附能力相对较强。不过在家中摆放绿植的时候,不仅要考虑到植物的功能,还要考虑居室面积、光线、通风等现状。


盆栽、植物对室内除尘有一定帮助,但无法去除PM2.5污染颗粒


误区之七:通过饮食能排除雾霾?


   中国的饮食文化也同样博大精深,之前在很多社交网站的“心灵鸡汤”文章中也出现过不少“雾霾套餐”,如吃木耳、猪血能排毒,喝秋梨粥、百合粥润肺等来润肺等等。不过已经有专家表示一些说法没有科学根据:如木耳含膳食纤维丰富,也就有助于裹挟一部分消化道中的杂质形成粪便排出。但是PM2.5污染颗粒可以直接进入人体肺泡,因此从机理上木耳很难起效;猪血对口腔的灰尘有一定的黏附作用,可清除呼吸道纤毛、上呼吸道、口腔里的灰尘,但医学上也没有理论依据支持可以清理肺腔里的污染物。


百合粥有“润肺”的作用,但不能消除肺泡中的PM2.5颗粒


   对于网上的种种清肺饮食推荐,有专家解释过从中医的角度,百合、梨等食物的确有“润肺”的作用,但是不代表能保护帮助人体抵御污染。中医的“肺”与西医的“肺”所指还是有区别的。中医所指的肺不单单指一个器官,比如中医认为“肺主行水”,比较通俗地说是指肺气有推动和调节全身水液的输布和排泄的功能。


  因此希望通过饮食来调理、清除污染物是几乎不可能的,其心理安慰作用更大。尤其是像空气污染较重的时候,仅仅靠吃这些食物来“清肺排毒”,作用实在是微乎其微。事实上,灰霾的形成主要是空气中悬浮的大量微粒和气象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对这类污染诱发的疾患,食疗难有明显的作用。但从保健的角度来说,食疗是值得提倡的辅助预防措施


误区之八:香烟过滤嘴能代替口罩吗?


   也许是真正通过N95认证的口罩价格偏高,一些消费者不舍得花钱购买这些口罩,因此它们想出了一个替代方案:使用两根香烟的过滤嘴,剥掉外面的纸皮,把滤芯插入鼻孔即可。并且称“这种方法能有效过滤PM1.6以上的微粒,并且呼吸的时候也非常顺畅。”但实际上把过滤芯塞到鼻子里,会增加空气进入鼻腔的阻力,影响人的呼吸通畅,绝不会像网络中传言的那样“呼吸非常顺畅”。


香烟的过滤嘴主要是过滤烟草燃烧产生的焦油等有害物质,而不是PM2.5颗粒


  此外,这种方式除了会造成呼吸不顺畅外,过滤芯还有烟草的味道,对不抽烟的人来说也带有刺激性,过敏体质的人可能会对过滤芯的材料产生不良反应。更为关键的是:烟草专家已经明确表示:香烟的过滤嘴主要功能是过滤烟草燃烧产生的焦油等有害物质,对PM2.5颗粒无法起到任何过滤作用,另外还可能会把细小的纤维吸入肺部,也会对人体产生不好的影响。因此大家就老老实实攒钱买口罩吧,别想这些“歪心思”。


● 误区之九:反正要呼吸,流汗促排毒?    


   对于一些健身爱好者而言,他们的理解是:既然不论室内室外空气都不好,在哪里都要呼吸,并且自己呼吸并没有感到难受,如果运动之后出出汗或许更加有利于排毒,此外有氧运动能够增加心肺功能,拥有更好的抵抗力。但实际上,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PM2.5颗粒在被吸入人体之后还能有效地排出来,因为污染微粒在进入肺泡之后就直接吸附在其上,直到整个肺泡失去功能而坏死。还有一些微颗粒能透过肺泡进入到血液里,这些会刺激呼吸道引起咳嗽、咽喉肿痛等反应,严重时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心悸等不良症状。因此相对而言减少吸入的空气更为重要。


   而进行高强度的运动之后,人的呼吸深度和呼吸频率较之平常都会成倍增加,效果叠加之后单位时间内的呼吸量会增加十几倍甚至几十倍,不论在室外还是室内空气不好的情况下这样的呼吸量势必对身体有害。


在空气质量不太好的情况下,进行剧烈运动会对肺部造成更大的负担


● 误区之十:乱滴眼药水  


   雾霾造成的最明显的眼疾就是干眼症。在重度污染的空气中,一部分可吸入颗粒物质也能够进入眼睛,就会导致眼睛干痒、异物感等不适。雾霾越严重,空气中颗粒物越多,对眼睛的影响就更大,可引起对眼睛造成损伤的角膜炎或结膜炎。因此部分人可能会使用眼药水来缓解这个症状。


  但是由于污染颗粒物成分复杂,乱用眼药水可能会耽误甚至加重病情,起到完全相反的作用。如果大家发现眼睛不适时,可以先用清水清洁眼睛,多闭目休息,切不可自行拿各种眼药水来滴眼睛。此外爱美的女生们在灰霾严重时尽量不佩戴隐形眼镜、美瞳以及瞳孔放大片等配件,也可能因为PM2.5颗粒物的缘故造成眼部的不适。


蓝天碧水白云一直是我们最想追求的


    总体而言,当空气质量比较糟糕时(大家可以进入相关的网站查询,包括APP应用程序、搜索引擎等等),首先应该尽量减少外出,佩戴好N95标准的口罩,在室内尽可能购买可靠的空气净化器,如winix,关好门窗,避开高密度人群,停止一切室外锻炼,少吸烟,清淡饮食,可以尽量减少污染颗粒对身体健康的侵害。






 











评论

热度(2)